close

小時候,我住的眷村裡都會有一些官兵進駐在巷弄裡,做為負責聯絡的勤務。

有一陣子輪到一位伯伯執勤。當時的他,年約五十多歲,個子不高,滿臉皺紋,皮膚黝黑。他的手藝很厲害,會用塑膠線(材質類似電線但抽掉裡面的銅線)編織各種造型的動物、植物。

唸小學的我,對手藝早已嚮往不已。看到伯伯的編的各式線條玩偶,簡直當做神一樣崇拜。經常和同學跑到他的小房間央求他教我手藝。也許他覺得我還小吧,沒有傳授我技藝,不過倒送了我不少的玩偶。沒多久,他就奉調到別的單位去了。

這麼多年過去了,由於搬家,那些玩偶早已不知去向。

前陣子,我在大稻埕遊盪,經過了一間專收古物的店「秦境」,無意間看到這隻白色塑膠線所編織的小公雞,它有著長長的尾巴,紅色的雞冠,昂首站立,雖然已經有些舊了,帶著暈黄的歲月痕跡,但仍可以看出當初編織者用心地穿梭來往在線與線之間。

看著它想起當時年幼的時光,原來記憶也是一條藏在我腦內的看不見的線,隨著時間,環境的更迭而交織成各種樣貎,若能化成實體的話,它會長成什麼模樣,是各種歡樂的亮麗色彩、還是灰藍的憂鬱色調,有向外延伸,還是緊縮成一團。不過我想最重要的應該是那雙善於編織的巧手及四處飛翔的想像力吧!

DSCN9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蛙花花的水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