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是個未雨稠謬的人,常常擔心家裡的米不夠吃,所以在買米的時候,一定會買個三、四包。有一段時間,媽媽因為腳痛,無法行走,所以我們幾乎都買外食回來吃。

等到媽媽去開刀復原後,我想該是自己煮飯的時候了。

我先拿米杯到米箱內舀米,見到幾隻米蟲,不以為意。在夏天時,米不易存放,所以有米蟲也是司空見慣的事,只要在淘米的時候仔細挑掉就好了。

等米箱的米都吃完後,我打開裝米的櫃子,噢!老天,裡面有二包用塑膠袋包裝的米佈滿了一隻隻小小黑色的米蟲,它是縮小版的鍬形蟲,有著尖尖利利的嘴巴,會將塑膠袋咬破,袋內袋外,櫃子裡全爬滿了這些小蟲。

我一向節儉,心想這些米若倒掉太可惜,因此想了一個妙計,把米拿來洗,先打開一包放在塑膠盆內,放在洗碗槽沖洗,結果米蟲一隻隻浮出來,原以為米蟲很少,洗了之後才發現數量很多,而且被它們咬碎的米都化成米灰及碎粒了。米蟲真是厲害,它的腳好像有勾子似的,總是緊緊地抱著米不放,不管你如何沖水,它就是不放棄。洗了很久,依然洗不乾淨,我的衣服都弄濕了。我決定不再洗了,準備把大致洗好的放在冷凍庫,心想總可以涷死它們了吧。

原本在休息的媽媽被水聲吵醒,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我一五一十地向她報告。她說,呆瓜!米洗後若不馬上煮會很難吃,會有一種半熟不熟的口感,叫我拿塑膠袋裝了以後丟掉。泡了水的米變得很重,我將袋口封好,不讓還存活的米蟲到處亂爬。再與侄女合力將家裡打掃乾淨,夜晚的十一點多,我想米蟲之戰應該就可以落幕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蛙花花的水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